石斑鱼产业链条中副溶血弧菌监测及种群特征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Survey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populations from the industry chain of grouper fish

Keyword: 副溶血弧菌 石斑鱼 毒力 血清型 分子分型

Abstract: 副溶血弧菌是海鲜类食品引起人类肠胃炎的主要病原菌之一。为了了解在鲜活海鲜产品的整个产业链条中,海鲜养殖水体的副溶血弧菌污染状况及其种群特征,本研究以华南地区石斑鱼作为调查对象,在其养殖、流通、消费的各环节,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副溶血弧菌分离、鉴定工作,同时收集同时期的副溶血弧菌临床菌株,对分离到的副溶血弧菌进行毒力基因型、血清分型和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