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水通道蛋白基因家族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Cloning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aquaporin gene family from 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Keyword: 香港牡蛎 水通道蛋白基因家族 基因克隆 盐度 表达模式

Abstract: 水通道蛋白家族(Aquaporin family, AQP family)是一类通过渗透梯度将水或一些小的中性分子快速穿过细胞膜的通道蛋白。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从太平洋牡蛎数据库(Oyster Database)中鉴定了10个水通道蛋白基因家族成员,包括AQP1-like型基因5条:ChAQP1、ChAQP2、ChAQP4a、ChAQP4b、ChAQP4c,AQP8-like型基因3条:ChAQP8a、ChAQP8b、ChAQP8c,AQP3-like型基因1条:ChAQP9和AQP11-like型基因1条:ChAQP12, 运用实时定量 PCR 技术检测这些基因在香港牡蛎各组织中的表达分布,同时也检测了7天盐度胁迫下在鳃组织中的表达模式的变化。以此初步探索AQP基因家族成员在贝类盐度适应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