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香港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转录组数据分析及SNP的发现和批量开发

关键词: 香港牡蛎,单核苷酸多态性,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析法

其他题名: Transcriptomic data analysis and the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of SNP markers in Hong Kong oyster, 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

摘要: 香港牡蛎,是中国南海海域特有的重要经济养殖贝类,它不仅是该区域最大的养殖贝类,也是河口生态系统潮间带和潮下带生物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天然种苗大规模异地移养、养殖香港牡蛎抗逆力下降和种质资源退化等问题已经凸显,急需开展香港牡蛎群体遗传学研究和香港牡蛎良种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这对香港牡蛎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和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分子标记在群体遗传学和育种等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单核苷酸多态性(Simp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在基因组中分布广泛,密度高,并且易于自动化分析,非常适合建立遗传图谱及用于辅助育种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