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花刺参钙调蛋白基因克隆与表达分析

关键词: 花刺参,钙调蛋白,基因克隆,组织分布

其他题名: Cloning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calmodulin gene in the sea cucumber, Stichopus monotuberculatus

摘要: 钙调蛋白(calmodulin,CaM)是一类小分子的单聚体钙离子结合蛋白,具有调控细胞增殖和凋亡、学习和记忆、信号通路交联、分泌和代谢以及肌肉收缩等生命活动的功能。脊椎动物有2-4个CaM基因,无脊椎动物一般则只有1个CaM基因,仅在海胆(Arbacia punctulata)中发现有两个CaM基因。花刺参与A. punctulata 同属棘皮动物门,在进化上拥有独特的地位。研究花刺参CaM基因序列信息、分析花刺参CaM的表达特点有助于了解CaM基因的进化特点,对研究CaM在海参生命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