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鹿回头主要产卵型珊瑚有性繁殖生物学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exual reproductive biology of the main broadcasting corals from Sanya Luhuitou of Hainan Island

关键词: 造礁石珊瑚 有性繁殖 性腺 胚胎发育 幼体生长

摘要: 造礁石珊瑚繁殖生物学是开展珊瑚有性繁殖修复的基础,对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论文选取三亚鹿回头多孔鹿角珊瑚(Acropora millepora)、壮实鹿角珊瑚(Acropora robusta)、芽枝鹿角珊瑚(Acropora gemmifera)和丛生盔形珊瑚(Galaxea fascicularis)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它们性腺特征,明确其有性繁殖类型,并选取芽枝鹿角珊瑚,观察记录它的胚胎发育及幼体生长过程,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