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和硅对硅藻的耦合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 Coupled effect of iron and silicate on diatoms

关键词: 硅藻 环境因素 耦合作用

摘要: 为深入探讨环境因素对硅藻生长和利用硅酸盐的影响,以及多种环境因素间的耦合作用,本文开展了以下研究:(1)研究了不同硅浓度、铁浓度、温度、盐度和光照强度多种因素对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和威氏海链藻(Thalassiosira weissflogii)生长及硅酸盐利用率的影响。(2)利用全因子试验设计考察了多种环境因子间对三角褐指藻和威氏海链藻的耦合作用。(3)利用生长动力学试验,研究了三角褐指藻和威氏海链藻对硅酸盐的生长响应,应用Monod方程计算了这两种藻的营养动力学参数(最大相对生长率μmax和半饱和常数KS)。依据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以初步推断不同环境因素对两种藻产生影响之间的差异及各因素间的耦合作用,可为探索硅藻对硅酸盐的利用机理提供参考,结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