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株柳珊瑚共附生真菌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and their bioactives of three gorgonian-associated fungi

关键词: Nigrospora Oryzae Scsgaf 0111 Myrmecridium Schulzeri Scsgaf0132 共培养 次生代谢产物 抗菌活性

摘要: 海洋占有整个地球表面积的71%,蕴藏着丰富的海洋微生物资源,独特的高压、低温、高盐特性赋予海洋微生物代谢产物以多样性,这对于发现创新药物、开发新的功能产品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从海洋微生物中发现新的先导化合物,本文利用化学筛选和生物活性相结合方法,对两株南海柳珊瑚共附生真菌活性菌株Nigrospora oryzae SCSGAF0111和 Myrmecridium schulzeri SCSGAF0132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且在对南海柳珊瑚共附生真菌Aspergillus sp. SCSGAF 0076培养时发现该菌与细菌Bacillus sp. MNMCCE 001共培养时会产生大量的红色素,于是对这种现象也展开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