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原肌球蛋白的分离纯化及酶解法对其抗原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tropomyosin from Crassostrea gigas and its antigenicity reduction by protease

关键词: 牡蛎 原肌球蛋白 分离 酶解 抗原性 同源模建 动物建模

摘要: 牡蛎(Ostreae)原肌球蛋白是一类普遍致敏的大蛋白分子,能刺激机体浆细胞产生大量特异性IgE,当其再次进入体内后与IgE 抗体以线性抗原表位形式结合,引起组胺释放而致敏。因此,致敏性已成为以牡蛎为原料保健品及生物制品开发应用中潜在安全问题。本文以太平洋牡蛎(Crassostrea gigas)软体部位为原材料,通过硫酸铵沉淀、葡聚糖凝胶G-75 分离纯化含有特征分子量牡蛎原肌球蛋白,采用SDS-PAGE 分析,研究木瓜蛋白酶、中性蛋白酶和动物蛋白酶酶解牡蛎原肌球蛋白水解度及抗原性变化,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