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洋春季水文要素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Hydrographical features in Eastern Indian Ocean during spring

关键词: 东印度洋 季风转换期 水文要素 障碍层

摘要: 本文主要利用中国科学院“实验1”号调查船东印度洋航次观测数据、ARGO(Array for real-time geostrophic oceanography)温、盐廓线数据和WOD09(WorldOcean Database 2009)资料集,分析了春季孟加拉湾南部和赤道东印度洋上层海洋的水文要素特征以及障碍层的时空变化。同时结合RAMA(Research MooredArray for African-Asian-Australian Monsoon Analysis and Prediction)潜标数据、卫星遥感资料和再分析资料,探讨了孟加拉湾南部海水经向地转输运的变化、温跃层的波动以及障碍层变化的相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