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的风能输入及其转化

其他题名: Variability of Wind Power Input to North Pacific and its Conversion

关键词: 北太平洋 风能输入 Ipo 中尺度涡 动能与位能的转化

摘要: 风输入到海洋的能量是大洋环流的重要机械能源。风是通过应力对表面地转流做功向海洋输送能量的,以动能和重力位能的形式储存在大洋中,来维持准稳态的大洋环流。已有研究发现,由于南半球西风带的加强,近几十年来风输入到南大洋的能量在增大。北太平洋区域作为全球第二重要风能输入区域,其情况如何?本文利用SODA2.2.4 资料计算1871-2010 年在该区域风能输入,探讨了变化趋势及影响因子,最后进一步讨论了该区域中尺度涡动能变化与风能输入的关系,及该区域动能与重力势能转化项的垂直和水平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