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珊瑚礁区潜在地质灾害及其发育规律探讨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development discipline of potential geological hazards in the Xi Sha Islands

关键词: 西沙 珊瑚礁 潜在地质灾害 发育

摘要: 海洋地质灾害会给海上石油钻井平台、通讯光缆等工程建构筑物、设施设备等造成严重的损坏,甚至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因而研究海洋地质灾害发育对于减小甚至避免损失显得十分必要。本文研究区为我国南海西沙海域,该区内的永兴岛被设为三沙市的行政驻地,海洋开发战略意义重大,相应的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活动必然也随之增多。对于这一海域,前人在沉积学、地球深部构造、古环境、地球化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然而在海洋地质灾害方面却缺乏较为精细的研究。因此,利用地球物理资料,分析该海域可能存在的海洋地质灾害类型与分布,并借助一定的海底地貌演化趋势研究方法,探讨与其相关的地质灾害的发育及演变,研究结果将对本区的工程选址和防灾减灾决策起重要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