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亚湾核电站温排水对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光合活性影响研究

关键词: 大亚湾 ; 核电站温排水 ; 浮游植物 ; 群落结构 ; 光合活性

其他题名: Influences of thermal discharge from Daya Bay nuclear power plant on phytoplankton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photosynthetic effeciency

摘要: 浮游植物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主要初级生产者,主要依靠光合作用进行有机物的合成,进而通过食物链实现物质和能量的逐级传递。全球变暖影响浮游植物光合活性并导致了其群落结构的改变。大亚湾位于亚热带,受大亚湾核电站温排水影响,为研究海水升温对浮游植物的影响提供了“天然试验场”。我们于夏季对大亚湾核电站邻近海域进行了大面调查,采集温排水区域现场水样进行室内升温胁迫和恢复培养,检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不同粒级[小型(Micro)、微型(Nano)、微微型(Pico)]浮游植物光合活性的变化,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