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VS亮温资料同化在台风数值模拟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ATOVS Radiance Assimilation in the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yphoons

关键词: 三维变分资料同化 Wrf模式 Atovs亮温资料 台风

摘要: 西北太平洋是全球热带气旋发生频率最高的海域,我国是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有7-8个台风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所以台风的登陆问题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焦点之一。过去由于探测技术的不完善和海上观测资料的不足,对台风登陆问题的研究十分有限。近年来,随着全球气象卫星观测系统的日益发展和不断完善,人们可以获得更多可靠的卫星观测资料。卫星观测资料由于其具有覆盖面积广、时空分辨率高和全天候观测等优点,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常规观测资料在海洋上资料密度不足的问题。因此在数值预报模式中对卫星观测资料进行有效的利用,对于提高模式的台风预报的准确性有着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