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岩石圈强度分析

关键词: 有效弹性厚度,重力模拟,珠江口盆地,岩石圈强度,南海北部

其他题名: Analyses on the lithospheric strength of the Pearl River Mouth Basin, northern margin of the South China Sea

摘要: 珠江口盆地位于南海北部陆缘,经晚白垩世-早第三纪张裂作用,形成了北部断阶带,北部坳陷带(珠一、珠三坳陷)、中央隆起带、南部坳陷带(珠二坳陷、潮汕坳陷)以及南部隆起带三隆二坳的南北分带结构,前人对其地质与地球物理特征、构造演化等方面进行了诸多研究,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但是对其构造演化模式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盆地的形成演化与构造应力场下岩石圈的强度密切相关:在张裂构造背景下,应力会在岩石圈强度弱的区域集中,从而使该区的拉张程度大于左右两侧,有利于岩石圈减薄变形而发育深凹沉积盆地。因此,获得表征岩石圈强度的岩石圈有效弹性厚度(Te)值对分析南海北部陆缘珠江口盆地构造演化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