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冬季盐度锋面变化的动力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dynamic mechanism of the salinity plume front variation in winter in Pearl River Estu

关键词: 盐度锋面 潮流 风场 数值模式 珠江口

摘要: 珠江口是世界上水系最复杂的河口之一,受径流、潮汐和南海近岸环流等综合影响,水动力条件复杂。河口位于河流和海洋的交接地带,受到河流动力和海洋动力的双重影响。近十年来,用水量不断增加、上游来水减少、以及地形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咸水入侵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广州、珠海、澳门等地的供水,对城乡居民生活以及工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咸水入侵的程度显然与珠江口盐度锋面强度和位置的变化有关。因此,研究珠江口盐度锋面变化的动力机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