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海参饵料硅藻一新种的记述及利用对虾养殖废水生产饵料酵母的研究

关键词: 海参饵料,永兴海生双眉藻,废水,圆红冬孢酵母,热带假丝酵母

其他题名: A New Diatom Used as Bait for Tropical Sea Cucumber and Resource Utilization of Shrimp Farming Wastewater for the Production of Yeast Bait

摘要: 本文鉴定了一株从永兴岛潮间带采集的、可作为热带海参幼参饵料的海洋底栖硅藻新种,并定名为永兴海生双眉藻 (Halamphora yongxingensis sp. nov.),文中详细描述了其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形态特征,其主要特征是:硅质壳椭圆形,末端截形,长9.2–20.0 μm,宽9.0–14.0 μm。壳面半椭圆形,末端近头状或头状,宽2.8-6.0 μm。背侧条纹辐射状,单列,10 μm 内21-29 条,圆孔纹10 μm 内24–34 点;腹侧条纹中心区不间断,10 μm 内30-45 条。壳面背侧无中带。壳缝靠近腹缘,远端向背侧弯曲,近端壳缝略向背侧弯曲,几乎直形,中央孔膨大呈泪滴状。内面观,靠近壳缝骨的地方有一条纵向肋,纵向肋和壳缝骨之间有一排单列的扁孔纹,并且它们在中心区连续。壳环带多条,背面由双排圆孔纹组成,10 μm 内48–52 点,腹面则由单排圆孔纹组成。并将它与形态相似种H.subturgida (Hustedt) Levkov, Amphora subtropica Wachnicka & Gaiser 进行了详细比较。同时,文中还进行了基于18S rDNA 序列和rbcL 基因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永兴海生双眉藻聚在海生双眉藻 (Halamphora) 单系群里。根据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其相近种包括H. montana (Krasske) Levkov, H. normanii (Rabenhorst) Levkov, H. coffeaeformis (C. Agardh)Levkov 和A. capitellata Frenguelli,并比较了它们在形态学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