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型旅游地生态安全评价——以海陵岛为例

其他题名: Ecological Security Evaluation of Tourism Island——A Case of Hailing Island

关键词: 海陵岛 Psr模型 生态安全评价 海岛型旅游地

摘要: 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在旅游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其也给旅游地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负面影响。旅游地生态安全成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近年来,海岛旅游蓬勃发展,海岛开发活动不断增加,海岛独特的生态系统决定了自身有限的生态环境承载力。海岛作为独特完整的地理单元,加强其生态环境建设,维护其生态环境安全,对于海岛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对海岛型旅游地生态安全综合评价的理论方法及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客观反映旅游经济活动对海岛资源利用程度和生态环境干扰力度,统筹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为海岛生态安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引导海岛旅游合理开发,保护海岛旅游资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