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解氧及相关海洋生态要素对超级台风“南玛都”的响应

关键词: 台风,溶解氧,吕宋海峡,夹卷,上升流

其他题名: The response of dissolved oxygen and related marine ecological parameters to a super typhoon Nanmadol

摘要: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一种具有暖中心结构的强烈气旋性涡旋,是天气尺度上影响最大的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台风产生的强海面风应力和风应力涡度,对海洋上层的热交换及生态过程均有很大影响。台风诱导的上升流和海洋上层水体的强烈垂直混合强迫表层海水重新分布,引起海表温度(SST)降低,同时将大量营养物质带到海洋表层,促进浮游植物生长,增加叶绿素a(Chl-a)浓度和提高海洋初级生产力,对海洋生态系统有极为重要作用。海水中的溶解氧(DO)是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之一,其含量、分布和变化受有机物的合成和分解、海水的动力过程和海气相互作用共同影响。因此,研究台风过后,海水中的DO及相关生态要素的变化,对全面认识海洋生态响应、指导海洋渔业资源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