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卫星高度计观测的南海水平搅拌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horizontal stirr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erived form satellite altimeter

关键词: Ftle 李亚普诺夫指数 搅拌 拉格朗日 南海

摘要: 搅拌(stirring)是海水混合的重要组成,其尺度大于分子扩散尺度,可看作小尺度的剧烈平流现象。搅拌作用的强度可由基于拉格朗日观点的有限时间李亚普诺夫指数(Finite Time Lyapunov Exponents, FTLE)衡量。FTLE 计算的是空间某位置处的流体质点与其极小距离邻域内质点的相对距离在限定时间范围内的平均变动率。本文利用卫星高度计资料,统计分析2002-2011 十年间南海[105º-122ºE, 5º-25ºN]地转流场的FTLE 时空分布和变化特征。结果显示,FTLE 在越南东南海域强度最大,对应水平搅拌作用最强;而在南海西北、东南区域值偏低。近十年的南海水平搅拌呈缓慢增强趋势,且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夏秋季较强而春季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