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菱鲽线粒体基因组特征分析及菱鲽类的系统进化研究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mitogemome feature of three rhombosoleid fishes and phylogenetic studies of the rhombosoleids (Pleuronectiformes)

关键词: 菱鲽鱼类 鲽形目 线粒体基因组 系统进化

摘要: 迄今关于菱鲽鱼类的阶元分类和系统进化仍存有争议。此前, 对于菱鲽鱼类的研究主要是采用形态学的方法, 而鲜见有分子数据。本研究基于形态上的差异, 选取新西兰盾吻鲽 (Peltorhamphus novaezeelandiae)、裸翼彩菱鲽 (Colistium nudipinnis) 和柠檬连鳍鲽 (Pelotretis flavilatus) 作为菱鲽类的代表种,首先扩增并测定了三种鱼类的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并对基因组的结构特征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结合目前已有的鲽形目数据, 构建了鲽形目的系统发育树, 用以探讨菱鲽鱼类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在鲽形目中的系统进化地位。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