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盐碱地粘细菌的分离及多样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isolation of myxobacteria in saline-alkaline soils in xinjiang and exploring the diversity of myxobacteria

关键词: 粘细菌 盐碱地 诱导分离 Pcr-dgge 多样性

摘要: 粘细菌难以分离纯化是限制粘细菌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表明许多粘细菌可以捕食其它类群的微生物,并以此作为唯一的营养来源,被捕食细菌的存在可以促进粘细菌子实体的形成,这一现象可以被用来提高分离纯化的效率。本研究从新疆盐碱地筛选获得16 株对粘细菌子实体形成具有较好促进效果的细菌,利用16S rDNA基因序列分析对该16 株细菌进行了初步鉴定,其中9 株为革兰氏阳性,7 株为革兰氏阴性菌株。将16 株细菌作为助长菌(被捕食菌)涂布或划线于CY 平板上,直接诱导土壤粘细菌的分离,从25 个新疆盐碱地土壤样品中共分离到55 株粘细菌,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和形态学特征,初步将其归属为粘球菌属(Myxococcus)、珊瑚球菌属(Corallococcus)、Pyxidicoccus、孢囊杆菌属(Cystobacter)和侏囊菌属(Nannocystis)及6株尚未获得纯培养的疑似粘细菌,表明粘细菌在盐碱地土壤中普遍存在,但可培养的粘细菌种类比较少。同时,结果也表明以多种细菌作为被捕食菌株诱导粘细菌分离具有很好的效果,与传统方法比其出菌率高,操作简单,有利于下步的纯化。通过研究16 株被捕食细菌与诱导的粘细菌的关系,发现总体上,革兰氏阴性细菌的诱导分离效果优于革兰氏阳性菌,但被捕食细菌种类能够显著影响所分离的粘细菌类群,如Pyxidicoccus 只能被革兰氏阳性菌诱导分离。因此,增加被捕食细菌的种类可能诱导分离更多的粘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