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创意产业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on Creative Industries Spatial Distribution Pattern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of Guangzhou

Keyword: 创意产业 空间分布 空间集聚 影响因素 广州

Abstract: 对创意产业区位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是认识城市空间重构机制的微观基础,本研究基于广州市2010 年创意企业数据,从不同空间尺度(行政区域和邮政编码区)分析现阶段广州创意产业的空间分布特征和空间集聚程度,并根据相关文献和理论基础,在数据可获取基础上,假设7 个解释变量与创意产业空间集聚的具有相关性,通过将解释变量引入泊松回归模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规划导向、创意产业园区分布、经济背影、高等院校分布、土地价格、地铁站点数量对空间格局分布有显著影响,而公园绿地作为开敞空间并没有表现出对创意产业空间格局的贡献,最后针对不同创意产业类型进行实地访谈调研,在对模型结果进行验证和修正的基础上,探寻广州创意产业空间格局的内在机制,最后提出广州发展创意产业的政策建议。以期为决策者对转型期大都市区创意产业空间集聚和扩散格局进行更加有效的引导,为优化广州市的空间结构与功能体系提供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