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SSR和SNP标记的筛选鉴定与分析

其他题名: The development of microsatellite and SNP and population genetic variation analysis in the pearl oyster,Pinctada fucata

关键词: 马氏珠母贝 微卫星 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 遗传多样性 Fldas-pcr

摘要: 马氏珠母贝 (Pinctada fucata Gould) 又称合浦珠母贝,是世界上海水珍珠培育的主要母贝,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海区。近年来,随着我国马氏珠母贝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工种苗被广泛应用,由于缺乏充足的亲本筛选和有效的群体遗传多样性监测,导致群体遗传多样性降低、种质退化,珍珠产量降低等问题,亟需开发科学有效的人工遗传育种技术手段。分子辅助育种(MAS),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育种手段,被逐渐应用于软体动物的育种研究,但分子标记特别是SSR和SNP标记,在珍珠贝中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筛选开发稳定多态的SSR和SNP标记,对于马氏珠母贝的遗传理论研究和辅助育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