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 ORF050编码的基因分子特征和功能分析

关键词: 新加坡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 ORF050,肿瘤坏死因子受体,免疫逃避,重组病毒

其他题名: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Open Reading Fram

摘要: 石斑鱼是我国和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然而近年来,由于养殖密度的提高和海水养殖环境的恶化,石斑鱼病害频发,给石斑鱼养殖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其中,新加坡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SGIV)是一种高致病性病原,可导致石斑鱼死亡率高达 90%以上。目前,关于SGIV感染过程中免疫逃避机制的研究还鲜有报导。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是一类具有生物多效性的促炎症细胞因子,与细胞表面受体TNFR1结合,可引起炎症反应、细胞凋亡、细胞毒性等, 在抗肿瘤和抗病原体入侵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与TNFR2结合,则可引起细胞增殖、细胞分化、免疫活化等效应。大量的研究表明,痘病毒、疱疹病毒等大DNA病毒可通过自身编码的TNFR同源类似物(vTNFR)来干扰宿主的TNF信号通路,从而逃避宿主的免疫应答。SGIV是大分子DNA病毒,包含162个基因开放阅读框(open reading frame, ORF),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ORF050编码的是一个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类似物基因,可能在SGIV的免疫逃避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因此,本论文对SGIV ORF050进行了基因克隆、特征分析和功能分析,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