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株海洋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of two marine-derived microorganisms and their bioactivities

关键词: Bacillus Methylotrophicus Aspergillus Westerdijkiae 海洋微生物 脂肽 生物碱

摘要: 海洋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中蕴藏着大量的结构新颖、活性广泛的化合物,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天然产物化学家们关注的新热点。本研究通过化学筛选和活性测试等方法,从76 株柳珊瑚共附生细菌和12 株深海来源的真菌中筛选出了1株芽孢杆菌属的细菌Bacillus methylotrophicusSCSGAB0092 和1 株曲霉属的真菌Aspergillus westerdijkiae DFFSCS013,并分别对这2 株活性菌株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