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纹巴非蛤酶解液特征腥味物质及其脱除与抑制技术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f the Characteristic Odor Compounds in Paphia undulata Enzymatic Hydrolyzates and Their Removal and Inhibition Technology

Keyword: 波纹巴非蛤 酶解液 腥味物质 脱腥 腥味抑制

Abstract: 波纹巴非蛤(Paphia undulata)是我国南方沿海主要经济贝类和养殖优良品种。其肉质鲜嫩,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经酶解后获得的小分子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但波纹巴非蛤酶解液中的腥味物质影响并限制了其在生物医药、保健品、化妆品中的应用。本文以其软体部酶解液为实验对象,研究吸附、微生物发酵及抗氧化法对酶解液的脱腥效果及工艺条件,采用感官评价和HS-SPME-GC-MS 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酶解液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并对脱腥效果进行评价。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