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放线菌Streptomyces drozdowiczii SCSIO 10141中甲哌霉素生物合成基因簇的鉴定及其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 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the biosynthetic gene cluster of marformycins from the deep sea-drived actinomycete Streptomyces drozdowiczii SCSIO 10141

关键词: 甲哌霉素 生物合成基因簇 Streptomyces Drozdowiczii Scsio 10141 异源表达

摘要: 甲哌霉素(marformycins)属于环脂肽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藤黄微球菌和厌氧甲酸杆菌活性,分离来自我国南海北部1396 m深海沉积物中的一株放线菌Streptomyces drozdowiczii SCSIO 10141。甲哌霉素由一分子的L-苏氨酸、O-甲基-D-酪氨酸、D-别异亮氨酸/D-缬氨酸、哌嗪酸、L-亮氨酸缩合成环酯肽,L-别亮氨酸/L-缬氨酸与肽环上的L-苏氨酸缩合形成侧链。本论文对甲哌霉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进行鉴定和功能分析,取得了以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