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海沉积环境可培养细菌和固氮菌多样性及多相分类研究

关键词: 深海沉积物,细菌,固氮菌,多样性,多相分类鉴定

其他题名: Study on Diversity and Polyphasic Taxonomy of Culturable Bacteria and N2-fixing Bacteria from Deep-sea Sediment Environments

摘要: 海洋沉积环境是一类典型而又复杂的生境,蕴含着丰富且独特的海洋微生物资源,特别是深海沉积环境,由于其低温、高盐、高压和黑暗等特殊的极端环境,造就了物种多样且新颖的微生物资源。目前普遍认为99%以上的海洋微生物尚未实现纯培养,因此如何从海洋沉积环境中获得更多微生物的纯培养已成为海洋微生物学科研究的热点之一。本论文主要是对南海和印度洋深海区沉积环境的可培养细菌和固氮菌进行分离和多样性研究,并对另外两个典型海洋生境-浅海区和海岸带红树林区沉积环境的可培养细菌进行多样性研究,分别探讨了海洋典型生态区的可培养微生物组成及其多样性。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和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