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海链霉菌 Streptomyces sp. SCSIO 03032 中spiroindimicins 生物合成基因簇的克隆和功能研究

关键词: 吲哚咔唑生物碱,Spiroindimicins,生物合成,甲基转移酶

其他题名: 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studies of the gene cluster for spiroindimicins biosynthesis in marine-derived Streptomyces sp. SCSIO 03032

摘要: Spiroindimicins 是一类具有抗菌、抗肿瘤活性的双吲哚生物碱,分离自深海来源的链霉菌Streptomyces sp. SCSIO 03032。Spiroindimicins 在结构上含有两个吲哚环和一个吡咯环,与已报道的250 多种双吲哚生物碱不同的是,spiroindimicins 的双吲哚形成了独特的螺环结构,其中spiroindimicin A 为5-6螺环,而spiroindimicin B、C、D 为5-5 螺环。为了阐明这种螺环结构的形成机制,我们克隆了spiroindimicins 的生物合成基因簇,通过体内基因灭活和体外生化实验阐明了部分生物合成基因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