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年来全球大洋机械能的时空分布与变化

其他题名: Spatiotemporal Distribution and variability of Global Ocean Mechanical Energy in 140 years

关键词: 全球大洋 机械能 时空分布 Soda

摘要: 在传统的温、盐、流之外,能量能够帮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认识海洋的变化。同时由于能量不生不灭,为研究海洋变化提供了另一守恒量,其中机械能是能量研究的基础。机械能包含动能和重力位能,由于动能直接表征了海洋运动能力的强弱,因而研究海洋动能的源、汇、储量有其直接的意义。当前全海洋机械能的估计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且大多研究1950年左右至今的变化。由于SODA(Simple Ocean Data Assimilation)最新版本(v2.2.4)已将其0.5°×0.5°×40层格点的逐月温、盐、流资料往前拓展至1871年。本文希望通过此资料,分析1871-2010年全球海洋机械能特别是动能收支的水平和垂向的空间分布规律,以及它们的年内至年代际变化和趋势,以期增进我们对全球海洋机械能平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