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北部浮游植物粒级结构的遥感监测

关键词: 浮游植物种群 ; 浮游植物粒级 ; 遥感 ; 南海北部

其他题名: 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of phytoplankton size class structure of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摘要: 浮游植物作为海洋中的生产者,对海洋及其地球化学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地球大气层形成的主要原因,并且保证了其不断更新,全球净初级生产力有一半左右来自浮游植物。由于浮游植物光合作用而形成的生物泵,是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一种海洋生物行为,它通过调整有机碳输送到深层的速率来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产生调节作用。浮游植物的粒级对群落结构有重要影响。粒级结构影响着生命体的生物学特性,包括寿命,活动区域大小,新陈代谢速率和所需要的营养来源。因此,浮游植物类群结构的特点和变化可以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海洋在生态环境及其变化中所起的作用。卫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可以从大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对生态系统的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