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副溶血性弧菌遗传多样性和群体感应系统研究

关键词: 副溶血性弧菌,遗传多样性,群体感应信号分子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Genetic Diversity and Its Quorum Sensing System

摘要: 副溶血性弧菌(Vibiro parahaemolyticus)是一种常见而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往往通过污染水产食品造成食用者消化道感染,引起腹泻、呕吐、低烧等症状。鉴于该菌的危害,加强对该菌的监控、深入开展遗传多样性研究显得非常必要,在此基础上研究其危害形成能力的分子机制从而开发新的防控方法和产品更是微生物食品安全研究的发展方向。本论文调查研究了广州地区市售食品中副溶血性弧菌的污染状况;结合广州和深圳两市的食品和临床分离的副溶血性弧菌菌株,开展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副溶血性弧菌遗传多样性研究;克隆表达了副溶血性弧菌群体感应酰基高丝氨酸内酯信号分子合成酶基因vanM,鉴定了副溶血性弧菌酰基高丝氨酸内酯信号分子;探索了酰基高丝氨酸内酯信号分子对直接耐热溶血素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研究了副溶血性弧菌新型群体感应信号分子合成酶基因cqsA的原核表达,鉴定了cqsA相关的群体感应信号分子CAI-1。本论文的主要结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