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典型上升流区藻华动力学研究

关键词: 藻华 ; 季风 ; 艾克曼输运 ; 艾克曼抽吸 ; 南海

其他题名: Phytoplankton bloom dynamics in the typical upwelling regions of South China Sea

摘要: 传统观点认为研究开阔海域海洋生态现象主要针对海洋生物个体与其相关联的其它生物以及环境要素展开研究。在海洋中,真光层内浮游植物的生长主要受控于营养物质与光照。水体的垂直运动与水平运动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到上层水体的生物,物理和化学过程,而这些过程的相互作用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又是十分复杂的。海洋物理过程能够以不同尺度以及方式影响海洋生物过程,由风引起的海水物理运动对上层海洋的浮游植物的生长及时空分布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风生上升流可以将富含营养盐的深层海水带到表层,支持真光层内浮游植物的生长,从而形成高初级生产力的区域,进而形成渔场。已有研究表明上升流对海洋生物过程有着重要的贡献,上升流生态系浮游植物贡献了全球80-90%的新生产力,鱼捕获量占海岸带总捕获量的5%,并且科学家认为上升流生态系在调节自然环境,影响全球气候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南海典型上升流海域藻华动力过程,本论文主要研究了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西南部的冬季藻华和南海西部越南东岸离岸不同季节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