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同化在台风数值预报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On Improving Typhoon Forecasts Using Data Assimilation Techniques

关键词: Ssda 亮温资料 三维变分 Wrf模式 台风

摘要: 台风作为最具破坏力的自然灾害之一,严重地影响着我国沿海地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如何提高当前台风的预报精度一直是海洋、气象学家们所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近年来,随着数学方法、计算机及卫星观测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资料同化在台风数值预报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及预报员的重视。为此,本文以WRF模式为动力框架,针对台风资料同化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大量台风个例,研究了如何利用资料同化技术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的预报精度,为台风业务预报提供新的思路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