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南海海域鱼体中的富集特征及人体饮食暴露风险

关键词: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鱼,生物富集,暴露风险评估,南海

其他题名: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in marine fish from South China Sea: Levels, bioaccumulation and human dietary exposure assessment

摘要: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所导致的环境污染与健康问题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海洋作为POPs 的汇集地,在全球POPs 的传输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目前热带海洋环境中POPs 研究的诸多不足,本论文以南海为研究区域,研究了多溴联苯醚(PBDEs)、多氯联苯(PCBs)、滴滴涕及其代谢物(DDTs)等典型POPs 在南海永兴岛和纳士纳岛海域鱼类生物中的污染特征;并以金线鱼作为指示生物研究了POPs 在南海不同海域的区域分布特征;同时评估了人体食用南海海域鱼类产品对POPs 的潜在暴露风险。得出的主要结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