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与马尼拉海沟洋壳板片挠曲变化及对比

Alternative Title: Comparison of Oceanic Plate Bending Between the Mariana

Keyword: 马里亚纳海沟 马尼拉海沟板片挠曲 有效弹性厚度 垂直荷载 弯矩

Abstract: 本文以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Mariana)海沟以及位于南海的马尼拉(Manila)海沟为研究对象,定量地分析了海沟处洋壳的弹性挠曲变化。为了更好地显示俯冲板片受力后的形变特征,我们首先从原始的地形数据中剥蚀去除多种可以定量化的地形因素,包括(1)沉积物厚(sediment thickness);(2)基于重力模型计算的均衡地形面(isostatictopography);(3)与板块年龄有关的一维的热沉降效应(thermal subsidence);以及(4)剩余的短波长地形(short-wavelength features)。最终得到的非均衡地形面(non-isostatictopography)可以较好地显示俯冲板片受海沟处的挤压力后的三维的挠曲面。沿着马里亚纳及马尼拉海沟,我们分别抽取了750 及210 条与海沟走向垂直的长剖面。我们将每十条剖面作为一组,进行了板片弹性挠曲模拟分析,得到了每组剖面形变的最佳模拟曲线以及最符合弹性挠曲理论模型的拟合参数。分析结果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