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海洋微生物来源β-葡萄糖苷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及酶学性质研究

关键词: 红树林,宏基因组文库,β-葡萄糖苷酶,烷基糖苷,白藜芦醇

其他题名: Cloning、express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wo β-glucosidase gene from marine microorganisms

摘要: β-葡糖苷酶属于纤维素酶系的一个组分,是一类催化水解或转移β-1,4-糖苷键的酶。它的主要催化特征是可以在短链的寡糖和纤维二糖内部、芳香基团或烷基碳水化合物的基团之间降解β-1,4-糖苷键。β-葡萄糖苷酶主要应用于降解纤维素,促进茶叶、果汁以及葡萄酒中挥发性糖苷配基的释放而增香,此外它在合成低聚龙胆糖、烷基糖苷以及天然产物的改造中都有重要的作用。目前β-葡萄糖苷酶存在活力不高,活性受温度和pH耐影响大,且易受葡萄糖抑制等不足,因此挖掘具有高活力且性质独特的β-葡萄糖苷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