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平洋牡蛎天然免疫相关因子的克隆和功能研究

关键词: 太平洋牡蛎,天然免疫,高迁移率族蛋白1,同种移植炎症因子1,白介素17

其他题名: 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innate immune-related genes from Pacific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

摘要: 太平洋牡蛎是我国海水养殖业的重要品种之一,具有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出肉率高、肉质优良等特点,已逐步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牡蛎养殖的首选养殖品种。但从上世纪90 年代以来,养殖的太平洋牡蛎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夏季大规模死亡现象。从2008 年开始,法国养殖的太平洋牡蛎接连遭遇大规模死亡,牡蛎的死亡率达40%,有的甚至达到80%。1995-1996 年,大连和山东沿海二龄以上个体死亡率达40%-50%,存活的个体也表现出生长缓慢、个体瘦弱、出肉率低等现象。这不但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威胁到了牡蛎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太平洋牡蛎机体的免疫系统着手,尤其是免疫相关基因及其防御机制的研究,对太平洋牡蛎的健康养殖十分重要。本研究采取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等多种技术,对太平洋牡蛎天然免疫因子(HMGB1,AIF-1和IL-17 基因家族)进行结构和功能研究,探讨了它们在太平洋牡蛎免疫防御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