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iRNAs在虹彩病毒SGIV与宿主石斑鱼互作过程中的功能研究

关键词: SGIV,石斑鱼,miRNA,miR-homoHSV,细胞死亡,细胞系 ELGH

其他题名: Functional study of miRNAs i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 and host of grouper, Epinephelus coioides (Hamilton)

摘要: 近年来,随着石斑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石斑鱼病害频发,已经对石斑鱼养殖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是新近发现的一种鱼类高致病性病毒,其致死率高达90%以上。截至目前,对石斑鱼与SGIV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如石斑鱼防御病毒侵染的免疫调控机制,以及SGIV的致病及侵染机理均缺乏深入了解。作为良好的操作平台,鱼类细胞为鱼类病毒的分离、鉴定、增殖,以及鱼类与病毒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等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而miRNAs的发现,则为研究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本论文围绕SGIV miR-homoHSV在病毒侵染过程中的调控作用机制,以及与病毒侵染相关宿主石斑鱼miRNAs功能开展研究,将为研究石斑鱼免疫调控网络及SGIV侵染与致病机理,甚至石斑鱼疾病的防治提供线索。基于以上陈述,以取得的研究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