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陆架区内潮时空变化的观测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Observations of internal tides on the continental shelf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南海北部 陆架区 内潮 区域性变化 季节性变化 观测

Abstract: 海洋内潮是具有天文潮周期的海洋内部波动,也称为斜压潮,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洋区或海区。内潮的能量来源是正压天文潮,产生于正压潮与剧烈变化的海底地形(如大陆架边缘、海山、海岭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内潮是驱动海水混合、维系海洋环流的重要能量来源,也会对海洋环境产生多方面的作用,如引起海洋水体和热量的输运、改变海洋流场和温度场的分布格局,影响甚至阻碍海洋工程实施和海洋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