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印度洋盐度年际变化及其与IOD的关系

关键词: 热带印度洋,盐度,年际变化,IOD事件

其他题名: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Salinity in the Tropical Indian Ocea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IOD

摘要: 热带印度洋作为印-太暖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气候系统中扮演的角色已被广泛关注。印度洋偶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简称IOD)是热带印度洋海气耦合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模态,它可以通过大气和海洋通道对周边乃至全球气候产生影响。盐度观测资料在最近十年内迅速增多,盐度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也逐渐被人们关注。本文利用Argo和卫星观测资料,结合海洋再分析资料研究了热带印度洋盐度变化及其与IOD之间的关系,重点分析了相关的海洋动力过程。结果显示,热带印度洋海表盐度的年平均分布主要取决于蒸发和降水,但在环流系统变化显著的海域,海洋平流主导了海水盐度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