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株柳珊瑚来源真菌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关键词: 柳珊瑚共附生真菌,Aspergillus sp. SCSGAF 0076,Penicillium sp. SCSGAF 0023,Aspergillus sclertoiorum SCSGAF0053,次生代谢产物,共培养,生物活性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econdary metabolites of three gorgonian -associated fungi and their bioactivities

摘要: 海洋微生物由于其生存环境的特异性,造就了其独特的代谢途径和遗传背景,所以海洋微生物往往能产生不同于陆地微生物的活性代谢产物,已经成为药用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之一。为了从海洋微生物中寻找活性先导化合物,本文对三株柳珊瑚来源的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了研究,从中共分离82个化合物,鉴定了78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2个;对分离到的部分单体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评价,并对抗肿瘤先导化合物oxalicumone A和B进行了结构修饰,共得到11个修饰产物,初步探讨了化合物oxalicumone A的构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