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孤立波生成与演变的数值模拟及其对混合的影响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gener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internal solitary waves and its impact on mixing

关键词: 内孤立波 弗劳德数 混合增强 三维模拟 南海

摘要: 作为太平洋最大的一个边缘海,南海的底地形变化剧烈,并伴有强潮流,因此是内孤立波的频发区。近年来,在南海北部大量的内孤立波现象被卫星遥感捕捉到,尤其在南海西北部海域。在此海域,除了观测到向岸传播的内孤立波还观测到向深海传播的内孤立波,然而其生成源地和生成机制尚不清楚。由于内孤立波对海水混合、营养物质输运以及海洋工程等都有显著的作用,因此研究其生成和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