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慢速西南印度洋洋中脊龙旂热液区地震结构研究

其他题名: Seismic Structure of Dragon Flag Hydrothermal Area at the Ultraslow-spreading Southwest Indian Ridge

关键词: 超慢速扩张 西南印度洋洋中脊 龙旂热液区 地震结构 大洋核杂岩

摘要: 洋中脊系统作为板块构造学说的一种扩张边界,在海底表现为总长约55,000 km的山脉链,是地球上火山活动和地震活动最为频繁、岩浆大规模上涌以及新洋壳形成的巨型活动构造带,是认识地球内部深部过程的重要窗口。根据扩张速率和岩浆供给量的不同,洋中脊被划分为快速、中速、慢速和超慢速四种主要类型,其中,超慢速扩张洋中脊(全扩张速率为<12 mm/y)是近年来最新划定的一类慢速末端洋中脊,以西南印度洋洋中脊(SWIR)最为典型。由于受地理位置的约束,SWIR的地球物理场和地质构造等特征的研究起步较晚,然而,在InterRidge、ODP、DSDP和IODP等各大国际计划的全力推动下,SWIR已经逐渐成为研究板块构造动力学机制、洋中脊-地幔热点相互作用以及海底热液活动机制等的最佳场所,对我们认识慢速末端洋中脊的岩石圈增生模式、热液循环机制以及完善全球地幔上涌模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