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珠江口盆地白云深水区新生代沉降史分析及其构造涵义

关键词: 珠江口盆地,白云深水区,回剥分析,沉积演化,构造演化

其他题名: The Cenozoic Subsidence History and its Implications of the Deepwater Sags in the Pearl River Mouth

摘要: 随着人类对油气能源需求量的增大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油气勘探开发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浅水走向深水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海洋深水区已成为目前国际油气工业界重要而活跃的领域。随着对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白云深水区勘探的持续深入,发现该领域具有巨大的油气资源潜力。另外,白云深水区靠近洋陆过渡带, 具有边缘海被动陆缘独特的地球动力环境, 其形成演化还涉及到南海北部深部地壳结构、南海的扩张机制以及受三大板块相互作用的复杂的新生代发育史等许多重大科学问题。因此,深入研究白云深水区对于揭示南海北部大陆边缘甚至整个南海的形成演化历史和地球动力学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油气勘探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