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扩散对流温盐台阶机理及演化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fundamental study of diffusive convection staircase and its evolution in the ocean

关键词: 扩散对流 温盐台阶 室内实验 加拿大海盆 不稳定性

摘要: 双扩散所形成的温盐台阶是海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海水中温度和盐度两种组分具有不同的分子扩散速率,且两者对密度垂向分布起到相反的作用,由此所驱动的对流运动为双扩散对流。根据边界条件和所处环境,双扩散分为两种类型:盐指(salt finger)和扩散对流(diffusive convection)。当高温高盐水在低温低盐水之上时,形成盐指;相反,当高温高盐水在低温低盐水之下时,生成扩散对流。扩散对流所形成的温盐台阶结构主要发生在高纬度的北冰洋、南大洋、亚极地海域及鄂霍次克海、阿拉斯加湾等海域。扩散对流在海洋底层水的形成、经向子午翻转环流以及热量垂向输运等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本论文主要是通过室内流体力学实验,并结合北冰洋加拿大海盆内锚定站位处的MMP 现场观测数据,探讨海洋中扩散对流生成的温盐台阶的演化过程和动力机制,分析温盐台阶与不同水团之间的关系。同时,拓展了对传统扩散对流不稳定性的理解并根据新的成果评估北冰洋底层水体的厚度和演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