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化学参数在系列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定量构效关系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Study on Quantita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of a Series of Typical compounds by Quantum-Chemical Descriptors

关键词: 结构与性质-活性定量关系(Qspr/qsar) 量子化学参数 致毒机理

摘要: 化合物结构与性质-活性定量关系(Quantitative Strueture- Property/ActivityRelationship QSPR/QSAR)的研究最初应用是定量药物设计的一个研究分支领域,为了适应合理设计生物活性分子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随着化合物结构与性质-活性定量相关(QSAR)研究的日益成熟,其应用范围也迅速扩大,涉及到药物科化学、生物以及环境科学等诸多学科。作为预测毒理学的核心,有机污染物的结构-活性关系技术(QSAR)是对人类生活环境中日益增多的人工的合成有机化学品进行生态风险评价的重要手段。在有机污染化学和生态毒理学中,结构活性关系技术(QSAR)具有两个最基本的功能:对未知化学品的环境行为和生态毒性进行预测、评价和筛选;以及探求污染物的毒性作用机制,为发展污染控制技术和风险削减技术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