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近江牡蛎肉酶解过程中风味成分的变化与特性分析

关键词: 近江牡蛎,酶解,呈味成分,气味成分,调味基料

其他题名: Changes of flavor components and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Ostrea rivularis meat during enzymatic

摘要: 近江牡蛎肉营养丰富,海鲜风味浓郁,是蚝油加工的主要原料,也是开发新型海鲜调味基料的优质原料。酶解技术不仅可以克服传统抽提工艺的缺点,提高蛋白利用率,而且是目前国内生产新型海鲜调味料的主要技术手段。由于传统海鲜调味料的风味评价指标不能全面评价产品的风味,给实际生产中风味品质的控制造成困难,为了利用酶解技术开发稳定优质的新型海鲜调味基料,并使风味评价指标更明确,风味评价过程更简便易行,本课题以近江牡蛎肉为原料,全面研究酶解过程中各种风味成分的变化规律,并结合风味指纹分析及多元统计方法来研究酶解产物的风味特性,确定出了恰当的酶解产物风味评价指标和风味预测模型。主要的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