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诺杆菌遗传多样性及其酸胁迫下蛋白表达差异

其他题名: Genetic Diversity of Cronobacter and its differentially

关键词: 克罗诺杆菌(阪崎肠杆菌) 系统发育树 遗传多样性 酸胁迫 蛋白质组学

摘要: 克罗诺杆菌(Cronobacter spp.)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菌血症、小肠结肠炎,并可能引起神经功能紊乱,造成严重的后遗症,死亡率高达20%-50%以上,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鉴于该菌的危害,研究针对该菌快速灵敏的检测方法、发掘检测该菌的特异性靶基因同时对克罗诺杆菌的遗传多样性进行研究,探索胁迫环境下该菌的生存应答机制,这些工作的开展对于预防和控制该菌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利用实时荧光PCR技术建立了克罗诺杆菌的快速灵敏的检测方法;以谷氧还蛋白2(GrxB)基因为靶点构建了含有内部扩增对照的克罗诺杆菌PCR检测方法;并将建立的这些方法应用于食品中克罗诺杆菌分布规律研究;利用GrxB基因和16s rRNA基因对分离的克罗诺杆菌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同时应用双向电泳技术建立了C.sakazakii ATCC 29544全菌蛋白图谱,鉴定了酸胁迫下该菌的差异表达蛋白;探讨了这些差异蛋白在指数期和稳定期的mRNA转录水平的变化。本论文主要取得了以下结论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