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珠江口及其沿岸典型水产养殖区水和沉积物中抗生素及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研究

关键词: 抗生素,抗生素抗性基因,水,沉积物,水产养殖区,珠江口

其他题名: Antibiotics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water and sediment of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and typical aquaculture zones, South China

摘要: 抗生素作为防治人类和动物细菌性疾病的药物被广泛使用,同时也作为生长促进剂被大量应用于水产养殖业和畜牧业。然而,残留在水环境中的抗生素可能会诱导耐药性细菌的产生和促进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传播,并对非靶生物产生毒害和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等。为了评价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的潜在生态风险,有必要对水环境中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的污染现状、分布和环境行为进行研究。近30 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高速发展的农业、工业和城市化已经对珠江口水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然而,目前关于珠江口水环境中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的研究存在较大不足。本论文对珠江口及其沿岸典型水产养殖区水环境中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进行研究,探讨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在珠江口水环境中污染现状、分布特征和来源等,旨在为珠江口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的生态环境安全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并为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环境污染的控制提供科学基础。主要研究结果如下: